載入中...

差傳工具箱

2012年12月號.第20卷.第6期.總第120期
帶領及參與短宣須知
溫羽明


• 短宣前的預備

定位短宣性質: 學習體驗?佈道植堂?服務建設?特殊事工?

瞭解宣教工場: 創啓地區?跨文化?溝通語言?如何進入?安全考量? 可進行甚麽事工?可接納多少短宣隊員?

鎖定短宣地點:代禱求印證;諮詢差會;聯繫宣教士;通過差委議決。

進行短宣遴選:嚴格要求;必須重生得救;以完成差傳課程為優先考慮。

擬定短宣預算:除必須花費,應預算緊急事故支出、奉獻給特殊事工等。

分配工作職責:力求每個隊員都肩負責任,完成共同目標。

建構短宣組織:劃出短宣隊的管理架構;建立領導與互信、牧養與順從。

建立團隊動力:促進隊員彼此認識;營造彼此關懷、尊重、守望的氛圍。

安排集訓禱告:培訓隊員:個人佈道、屬靈爭戰、團隊事奉……;重視禱告。

編及分代禱信:建立禱告網絡、推動教會代禱、設立連鎖禱告、操練禁食。

籌募短宣資金:簡樸生活、努力儲蓄;接受愛心饋贈;經歷神預備與供應。

編印短宣手冊:便於短宣期間靈修、敬拜、代禱、服侍、日常運作,記錄短宣日記,目的是提升隊員的靈命和事奉品質。

吸取跨文化經驗:參觀異族婚禮、光顧異文化的餐館、探訪外勞、觀賞其他語言的電影、 閱讀介紹當地文化的書籍。



• 短宣中的學習

學習生活會話:掌握簡單的會話令當地人倍覺親切,促進建立友誼。

欣賞觀察文化:認識當地人的社會結構、宗教觀、思想模式、語言表達方式、家庭倫理、價值觀、待人處事態度、生活習慣。

略知民族歷史:認知歷史中的民族英雄、感人事蹟,可融入講道、教導。

鼓舞宣教士士氣:認識宣教士的生活、事奉的難處、表達尊重、肯定、讚揚。

記錄短宣日記:獨處、默觀、不住禱告;留意神的作為,記下反思重點。

保持靈活變通:僕人的事奉;順從宣教士引導,不墨守既定的時間表。



• 短宣後的跟進

評估檢討反省:如文化衝擊的經歷、價值觀之改變、經歷上帝的作為、有待改進之處、避免重犯的錯誤。

傳遞異象負擔:通過媒體、見證,分享工場上所見所聞、所感所為、用積極、鼓勵性話語,作宣教士的代言人及代禱勇士。

充足預備分享:切勿以宣教權威自居;切勿批判當地文化、政治、宣教士作風;避免消極言語、誇張表達、激進思想;不可暗中籌款。

堅定委身差傳:更積極參與大使命:成為搭橋者、支援者、推動者、代禱者、佈道者、裝備者、關懷者。

保持聯繫工場:繼續代禱、持續關心、保持與宣教士通訊往來。

籌備下回短宣:思考與當地教會、宣教士配搭的事工如何發展;更早招募。

(作者是新馬中信差傳主任)
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