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差傳工具箱

2020年6月號.第28卷.第3期.總第165期
宣教團隊培養抗逆力九個重要因素
林施麗輝



  在跨文化事奉中面對的壓力和挑戰,非常人能承受,有調查指出宣教士在五年內離開工場的比例高達 47%1。如何避免流失,一直是差傳領袖及關顧者多年來努力的方向。資深關顧者 Kelly & Michele O'Donnell 在其 Member Care Updates2 刊出了 Eric & Laura Adams 的研究3,其重點在於團隊領袖的抗逆力(Resiliency)與流失率(Attrition)的關係。擁有良好抗逆力的團隊領袖,能勇於面對困難、挫折與失敗,不易被擊倒以致流失。如何培養抗逆力?研究提出以下九個重要因素,值得宣教士、差會、訓練者及關顧者參考,並努力朝著這幾方面深耕細作。
 
  1. 培養自省能力:
    認識自己的強弱處,懂得積極地自我關顧,保持靈性、情緒、人際關係及精神與身體健康。

  2. 覺察上帝同在:
    不斷覺察上帝的同在,並發現主的應許——「我常與你同在」—— 是如此真確。

  3. 身分扎根於神:
    而非地位、財富、聲望、別人的評價、沉溺的嗜好或其他偶像。

  4. 確認上帝呼召:
    視職業、崗位角色及事工為回應上帝呼召作使徒的服侍渠道。

  5. 歡迎勉導同行:
    尋找同路人及那些富生命經驗的勉導,向他們學習承擔,而這些人也願意提出深入的問題。

  6. 發展內在資源:
    俾能面對挑戰及逆境時,仍堅持不懈。

  7. 建立團隊成員:
    促進成員之間互相尊重各自不同的恩賜、技能、經驗和貢獻。

  8. 渴望深入參與:
    積極投入參與新的社區,不斷提升語言流利度及建立信任的關係。

  9. 培養謙卑態度:
    透過事奉及從別人身上學習謙卑,能鼓起勇氣面對現實,而非訴諸否認和自欺欺人。
(作者是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)

註釋:
  1. Taylor William, Too Valuable To Lose: Exploring the causes and cures of missionary attrition (California: William Carey Library, 1997), 13.
  2. https://mailchi.mp/a712949070a7/resiliency-for-team-leaders-special-news-may-2018-member-care-updates-1384517
  3. http://membercareassociates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18/05/Attrition-Resilience-Interview-Summary-with-Weighting-1.pdf
    (研究共訪問了四十多位跨文化團隊領袖、關顧者、工場及差會領袖,按他們的經驗並排列出九個因素的優先次序。)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