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20年6月號.第28卷.第3期.總第165期
查經小品
耶和華尼西(出十七1-16)
譚廷蔚



  一名女士的車在路中心拋錨無法開動,後面的車不耐煩拚命按喇叭,女士下車走向那司機說:「若不介意,換個位置好嗎?你到我的車開動它,我則幫你按喇叭。」這讓人想起一句話:「一個按喇叭最響的人,通常是落在大霧裡的人。」意即一個嘰咕抱怨的人,常是看不清前後左右的人。這也是以色列人的寫照。

迷失自己的位置
  由紅海至西乃的旅程最後一站是利非訂,以色列人在這裡安營,因遇上乾旱沒水喝,就要求摩西:「給我們水喝吧!」這要求本是合理,但他們並非真求水喝,而是滿懷怨恨與摩西「爭鬧」(參十七2)。他們用辭強烈、語帶威脅,說話毫無節制,敵對氣氛爆發,這不單顯出他們不滿摩西領導,更是對耶和華的不滿,所以摩西指出百姓是在試探耶和華,因他們說:「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?」(十七7)耶和華就吩咐摩西以杖擊打何烈的磐石,磐石就有水流出給百姓喝。

  因以色列人在利非訂抱怨與不信,神就讓亞瑪力人攻打他們,似有懲罰之意。以色列被迫為了生存而打第一次的保衛戰。摩西吩咐約書亞帶領百姓迎戰,而他則手裡拿杖帶著亞倫和戶珥上了山頂。摩西的手甚麼時候舉起,山下由約書亞帶領的以色列人就得勝。摩西的手甚麼時候垂下,山下的以色列人就落敗。當摩西雙手發沉,亞倫、戶珥找來石頭給摩西坐下,然後各坐一邊扶著摩西的手,維持舉起的狀態直到日落,以色列人就大勝。耶和華吩咐摩西把這事記下,摩西跟著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耶和華尼西,意思就是說:「耶和華是我的旌旗」(參十七15),表示誓言從此以後要以上主為標誌,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。

神的位置在哪
  由缺水、缺糧到遇上強悍善戰的亞瑪力人,以色列人碰上一個又一個關乎生死存亡的危機,雖然他們之前已有耶和華拯救與供應的經驗,不應滿懷怨恨與不信地發出「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?」的問題,惟這亦正好反映人真正的問題:不是能否在這個或那個危機中可以存活,而是在危機中神的位置到底在哪裡?摩西明白得清楚透徹,是誰叫他們至終得勝?豈不是主耶和華?「耶和華是我的旌旗」正好表示不是靠人強馬壯,也不是計謀策略,而是主耶和華要幫助我們,祂是我們的主帥。

  面對人生的危機,如此刻疫症肆虐,人的生存受威脅,也正是我們檢視「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?」的時候。「耶和華是我的旌旗」是以色列人得勝的祕訣,也是基督徒今天可以得勝的原則!
 
(作者是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神學博士生)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