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12月號.第27卷.第6期.總第162期
寫在信仰路上
愛鄰舍如同自己
劉智民



  香港多個月來的遊行示威,各人觀點不同,身在海外的我,因是土生的香港人,身邊信徒總不斷向我問話,亦關心我在香港的家屬。說實在,我只是一名傳道人,非政治專才,對五花八門的資訊,有時確招架不住。可是在眾說紛紜的意見中,我有一點個人觀察:我們能聽見世人的吶喊與鄰舍的需要嗎?如同經上所教導的愛鄰舍如同自己(參路十27)。

教會是神形象的彰顯 非政爭講堂
  教會並非基督徒的俱樂部。早期教父指出,教會是上帝形象的彰顯,其包含紀念基督為世人救恩的受死與復活、神心意的認識、還有神與世人的團契。因此,信徒透過世上教會認識並參與在神的形象之中,這正是保羅在歌羅西書的核心價值:基督在世人之中,以致世人得以在基督裡,所以教會的信徒當以基督的心為心。

  可是在抗暴風潮中,不乏信徒甚至牧者以聖堂為議會,以講台成講堂,充斥個人的政見宣揚,卻無視受傷者的創痛。實在面對不公義的社會,人人有一份「我見」不足為奇,但我們的重點是分辨「藍絲」、「黃絲」嗎?還是體會受傷者的需要呢?當出現年輕人中槍、被虐打;女學生遭受非禮、性暴力威脅,我們是否忘記,保護兒童權益與婦女的人身安全不但是普世價值,更是基督耶穌在福音書中的核心教導?因此不管哪一方的對與錯,若連兒童與婦女都不能保護,這樣的執法如何叫人信服,這樣的抗爭如何使人跟隨?

神的僕人是醫治受傷的心靈 並非加害他人的靈魂
  在運動中,我們不但看見政府與人民關係的撕裂,更有家庭成員意見不合,更可怕是教會與教會、教會內不同持分者,因著政見帶來的分裂。可惜的是,部分牧者不但對分裂狀態愛莫能助,尤有甚者更加油添醋,如批判他人的解經錯誤、又或重維穩高於聖經真理,拼命攻擊反政府的行動。誠實說句,筆者至今仍難為政治定分界,唯一看見的是分裂帶來的傷痛,早已進入信徒的肺腑中。身為神的僕人,該如何醫治這些受傷者的心靈?從聖經的教導、三一神的合一相處、基督救恩中強調的神人關係合一、以致教會聖餐禮儀強調的合一關係,不難發現教會的合一是神的心意,因此在撕裂的社會中,如何尋求合一的意義是教牧的首要工作。當然,我們從不可與罪合一,但罪人是牧者首要醫治的對象。所以牧者該將注意力放在聆聽多於分說,尋求醫治避免加害。

信徒該聆聽吶喊與時代呼聲
  自雨傘運動以來,香港信徒有著不同立場,在此不敢妄論「藍絲」、「黃絲」的分野,但社會問題又豈止兩色的差異!身為基督徒,到底我們有否聆聽社會上不同族群的吶喊?身為警察的基督徒朋友,你們聽到未成年的兒童被毆打與槍傷的吶喊嗎?注意到無辜的女性被性暴力對待的喊叫嗎?抗爭中的弟兄姊妹,你們是否聽到基層警員的無奈?警隊家眷的恐慌?身為政府官員的信徒,你們聽見香港人的吶喊嗎?在混亂時代,聆聽吶喊是不分顏色與政見;因此,聽啊!有耳可聽的,請聽!!保羅在歌羅西書警惕我們:「無論做甚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,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;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;主並不偏待人。」(西三23-25)

  不論你是甚麼角色,主絕不偏待人:行不義的,無論是抗爭者或鎮壓者都需面對相同報應!所以在此關鍵時刻,請信徒聆聽這時代的吶喊,以回應上帝對世界的心意。
 
(此欄歡迎讀者投稿,詳情請參稿例。)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