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12月號.第27卷.第6期.總第162期
查經小品
詩篇巡禮三:主是唯一指望(詩三十九)
孫淑喜



  這段日子,只要討論到香港的政治問題,社會撕裂、家庭及朋友關係破裂,教會內不同意見的弟兄姊妹未能好好對話,這些情況屢見不鮮。詩篇三十九篇中詩人所經歷的,也許有助我們在表達立場、或有所行動前,先預備好必須有的心態。

避免在言語上犯罪
  詩人一開首就這樣說:
    我曾說:
    「我要謹慎我的言行,
    免得我舌頭犯罪。
    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,
    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。」(1 節)


  詩人面對惡人時,緊記不讓自己在言語上犯罪。「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」就像用套套籠動物的口,不讓牠發聲。詩人極力壓抑自己想發聲的衝動,害怕一張口就會在言語上犯罪。人的確在憤怒時很容易控制不了辱罵對方,甚至將對方非人化,斥為「曱甴」、「狗」,更甚者咒詛對方全家,這些都是在言語上犯罪。所以詩人接著說:

    我默然無聲,
    連好話也不出口,(2a 節)


  心中不快不能宣洩,自然情緒不佳,見惡人而不出惡言已是難得,好話說不出口也屬正常。然而,情況持續下去,終會出事。近期的社會情況,就讓一些平日內向,不善表達,亦不敢參與街頭行動的年輕人情緒崩潰,要見精神科醫生。沒嚴重至此的,也可能像詩人一樣:

    我的愁苦就發動了。
   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。
    我默想的時候,火就燒起,
    我便用舌頭說話:(2b- 3 節)


  詩人終於忍不住,「我的愁苦就發動了」,《新譯本》譯作「我的痛苦就更加劇烈」,意思更加清楚。「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」很明顯不是說熱心大發,而是「怒火中燒」。「我默想的時候」中的「默想」原意是低沉的聲音,《和合本》及許多其他譯本理解為:人在思考時自言自語的樣子,故譯作「默想」,但這裡可能指詩人怒火中燒,按捺不住口中嘰哩咕嚕。

  詩人忍不住要發聲,對象卻不是那些惡人,而是

    耶和華啊!(4a 節)
  
  內容也不是那些惡人,而是他自己:

    求祢叫我曉得我身之終,
    我的壽數幾何,
    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。(4b-d 節)


認清人生有限
  詩人一開始就求神讓他體會自己生命短暫。詩人不是不明白,而是求神不要讓他停留在知識層面,要能深切體會。生命短暫與他面對惡人有甚麼關係?

  相信詩人渴望深刻認識到:許多事情不是他可以解決的,有些甚至在他離世之前都未能解決。所以他在第 6 節說:

   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。
    他們忙亂,真是枉然;
    積蓄財寶,不知將來有誰收取。


  最後一句的「積蓄財寶」原文沒有「財寶」一詞,句子是「積蓄不知誰來收取」。人可以積蓄權力,甚至今日所說的自由、民主。詩人體會:人忙亂地行動,難有實質果效,即使有短暫效果,自己可以力保不失,卻會被後來的人一鋪清袋。不同國家在歷史發展上都有實例,就如革命推翻一個獨裁者,換來的是另一個獨裁者。

  詩人不是甚麼也不做,而是明白到自己不是救世者,亦做不了救世者。如此,就算見不到即時果效,又遇到挫折時,我們也毋須灰心無奈,甚至以言語、行動等暴力,來發洩心中悲憤。

認清人皆有罪
  此外,詩人也希望自己能體會每一個人都是罪人。

    祢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,
    叫他的笑容消滅,如衣被蟲所咬。
    世人真是虛幻!(11 節)


  人人都要面對神的審判,這固然是一個提醒。我們不是審判官,就算人間的法官也不是終極的審判者,只有神是。神會在歷史裡和最後的審判中,審判世人。但更重要的是,詩人體會到自己也是罪人:

    求祢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,(8 節)
    求祢把祢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;
    因祢手的責打,我便消滅。(10 節)


  詩人明白自己也要面對神的審判。在指摘他人之前,也須自省:我在這事上有甚麼責任?我有否偏見?在指摘警方暴力之前,也要自問為何不同時指摘示威者的暴力?在指摘他人支持暴力、破壞社會安寧之前,要自省是否真如對方所指,是既得利益者,只想舒舒服服過自己的生活,香港一有動盪,就想著移民他方,完全不去安靜思想神有否交付使命?

認清唯一盼望
  最後,詩人最大的體會是:面對惡人,最終的盼望不在自己,只在乎神。

    主啊,如今我等甚麼呢?
    我的指望在乎祢!(7 節)


  詩人要讓自己安靜地觀看神的作為:

   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,
    我就默然不語。(9 節)


  「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」原意是:「祢就是那位工作的」。是屬乎神在歷史上的工作,才能永存。詩人在回應惡人前,第一件事是來到神面前向祂傾心吐意,這並不是「唔使做嘢」,因為來到神面前是一切行動的基礎,亦是最重要的行動。


(作者是播道神學院副院長兼教務長,近著有《帖撒羅尼迦後書:持守作工,候主再臨》。)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