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10月號.第27卷.第5期.總第161期
現代門徒行傳
主升天後的教會新生態
朝朝



「有一座山,名叫橄欖山,離耶路撒冷不遠,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。當下,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,進了城,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;在那裡有彼得、約翰、雅各、安得烈、腓力、多馬、巴多羅買、馬太、亞勒腓的兒子雅各、奮銳黨的西門,和雅各的兒子(或作:兄弟)猶大。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,並耶穌的弟兄,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。」(徒一12-14)

  基督升天了。祂既以眼見的方式向眾使徒宣告,說明祂已被高舉,進入比地上更高的境界,也要讓習慣跟隨「肉身的耶穌」的門徒,開始學習跟隨復活後升天的基督。

  跟隨肉身的耶穌容易,有祂同在、同住、同食、同行、同佈道……怎樣都可以。但現在祂已升上天上,眾使徒卻仍留在世上,他們以後該怎樣生活?

新生由禱告開始
  復活主在升天前,曾多次向門徒顯現,指示門徒必須走神國的路,就算有一些人附和彼得,回到加利利當漁夫,也明白此路不通了。所以這群基督升天見證者,只能回到聚會之處禱告,尋求主帶領他們的前路。

  他們藉禱告與主進入新階段的溝通形式,取代以往肉身相處對答的形態。

  有些人的信心越不過眼所見的,便弄些圖像雕塑來代表神,始能專心。惟十誡明言,神的子民不可作這種惡事,此路不通也!沒有信心的禱告能得神悅納嗎?不能越過眼見之事的信心仍算是信心嗎?

  人向肉眼不能見的主禱告,必須要有信,信祂聽到、明白、並會回應。這種形態優於過往,因為已超越了時間、空間、人數。試想想:這個樓房有百多人在一起禱告,主耶穌基督要聽誰的呢?肉身的耶穌從前只能與個別人士對答,而耶穌基督藉升天,顯示了祂具有超越的神性,讓眾門徒更認定祂是神。人要進入與神相交的新境界,其中一種方式,就是藉著禱告:個別的,或匯聚的禱告。

恆切並整全的禱告
  升了天的基督具有神的超越屬性,讓祂能同時聽到、明白、並回應眾人所禱所求。所以我們這群現代的、普世的基督跟隨者,也都能藉禱告,與升了天的基督隨時親近,如同初期教會的信徒一樣。

  信徒按自己的個別狀況和需要向神禱告,也必須為教會整體狀況和需要向主禱告。人為自己禱告,可以將自己關進密室,向在暗中聆聽的主專心傾訴;而教會眾多服侍和事務須有方向、有決策,所以信徒也必須公開地同心禱告。

  完整的禱告生活包含私禱和公禱,目的都是一樣:要尋求從神而來的引導。私禱不能取代公禱,公禱也不能取代私禱。正如人的獨處不能取代社交生活,社交也不能取代獨處生活一樣。

  初期教會的禱告聚會,已作出了榜樣。
 
(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)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