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10月號.第27卷.第5期.總第161期
道聽圖說
穿透
林顏寶珠



  很多人在小時候,或許曾閃過「離家出走」這個念頭。

離家出走
  一天,小兔跟媽媽說:「我要跑走啦!」(圖一)如果你是兔媽媽,你會怎麼辦?你會恐嚇牠?你會不置可否?你會萬分擔心?你會……



  這時,兔媽媽說:「我就去追你,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呀!」

  小兔就說,如果媽媽去追牠,牠就變成小鱒魚,而媽媽就說會變成捕魚人……在小兔施展「你抓不到我」時,媽媽也不示弱,顯露了「你往哪裡去,我也會找到你」的幽默。直到小兔說要變成小男孩跑回家,兔媽媽說:「當你跑回家時,我就是你媽媽,我會張開手臂好好抱住你。」(圖二)



  這時,圖畫從黑白轉為彩色,色澤溫暖的圖畫中,兩母子溫柔地抱在一起。最終,小兔乖乖待在家中,吃著媽媽給牠的胡蘿蔔。

  這本窩心的《逃家小兔》(註),被譽為繪本書「經典中的經典」,每個孩子看完這本書,都會感到安心和滿足。對於想獨立的孩子,父母的愛始終最讓他們安心。

全知的神
  詩人大衛與神之間似乎也有類似的相處。大衛說:「我往哪裡去躲避祢的靈?我往哪裡逃、躲避祢的面?我若升到天上,祢在那裡;我若在陰間下榻,祢也在那裡。」(詩一三九7-8)我們以為可以躲開神,祂卻是無處不在,並親自引導扶持我們(參詩一三九10)。

  神認識我們,不單是外表的認識,而是深入我們的言語、行為、意念。有人因此不安,因為自己像透明人般被神穿透了。但大衛卻不這麼想,他倒認為神對每一個人的認識是何等奇妙!

  大衛與神之間的愛,從不因為神的全知而感到不安,他反而進一步求神:「神啊,求祢鑒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,試煉我,知道我的意念,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,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」(詩一三九23-24)他深恐自己得罪神,所以求主鑒察他,看看自己裡面是否有惡行?基督徒不能單靠自己反省,就能走永生的路,而是要有神的光照,才能真正心中無虧,走在永生的路上,面對神最終的審判。
 
(作者是資深繪本導賞員)

註:瑪格麗特.懷茲.布茲著,克雷門.赫德圖,黃迺毓譯:《逃家小兔》(台北:信誼基金,2009)。

本文插圖取自《逃家小兔》,蒙信誼基金出版社允許使用。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