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8月號.第27卷.第4期.總第160期
筆架求「真」相
教會在社會見證的平安
黃秀婷


  信徒耳熟能詳的詩歌 "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",近日成為網上熱門搜尋語,在 YouTube 也找到由市民上載的二次創作,成為社會大眾熱切聆聽的歌聲。這一切源於修訂《逃犯條例》的爭議事件所致,原本社會憂慮緊張的情緒,因著一班走進集會人群祈禱的牧者和信徒,無意中讓 "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" 成了支撐社會的靈性力量,聚集的人群更將之視為帶動精神的社運歌曲,無心插柳柳成蔭,一切只能說是上主臨在的奇妙作為。

緊張對峙滲平安
  6 月 11 日,立法會原定恢復二讀《逃犯條例》修訂的前一個晚上,一班弟兄姊妹到政府總部外參加祈禱會,而教會牧者和熱心的信徒希望留守現場與反對修例的市民同行;留守的肢體深感現場市民與警察對峙的氣氛緊張,不期然將祈禱會的散會詩重複唱著,不願散去。於是,由 11 日晚上直至 12 日早上,"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" 連續十小時不斷被頌唱;牧者和信徒的堅持,令不少在場參與集會或看著電視、網絡直播的市民大受感動。當晚的通宵集會,便在緊張氣氛中滲著絲絲平安渡過。

  事後不少信徒和市民將當時唱詩的片段放到網上,隨著臉書和 WhatsApp 各群組不斷轉載下,這頌唱成為之後反修例場合中最常聽到的歌聲,連鎖反應甚至引起海內外的傳媒報導。更意想不到的是,連一向對基督徒反感的網上討論區,有留言就這歌背後的神學信息展開討論,更有網民表示從此不會再標籤基督徒為「耶x」。

怕分裂不談世事
  按筆者觀察,有心在教會內提到社關的牧者和信徒,很易被誤為熱心搞行動、有興趣於社會公義的「某類型」。有人或以為這些跟牧養和關懷沾不上邊?舉個例子,若有信徒在團契試圖討論社會議題、或簡單轉載新聞、評論等,當中的「和平」警號隨即啟動;面對爭議事件更叫大家緊張,有些會小心翼翼表達意見,有些則不敢多說。這些情況其實表示,我們都愛惜彼此同作肢體的關係,不想有出現破裂的可能。但社會關懷不也是福音信仰的重要部分嗎?我們明明曉得向世界宣講福音和社會關懷是雙軌並行的,但卻在社會紛亂時選擇退回安舒區,留在教會崇拜齊唱 Hallelujah。社會大眾在爭議中所渴望的「和平」,結果因教會藏身安舒區而尋不著,最後信徒被稱「耶x」,正是過去數年教會在社會的負面形象。

  難道教會對社會只有冷漠,沒有愛心嗎?事實不然,教會為社會基層和有需要人士設立的社會服務比比皆是,長期而穩定地在這城服侍大眾。對於這種負面標籤,筆者覺得需要指出一個盲點:教會群體熱衷於聆聽上主聖言、聆聽弟兄姊妹的感受,卻沒發覺也該聆聽社會的事情!

聆聽社會的聲音
  有關社會時事,往往包含海量資訊。面對社會事態發展,我們雖能從傳統媒體和網上流傳收到大量資訊,惟始終沒法聆聽所有、並可即時作出完全無誤的分析。這正好反映我們是否有習慣接收及理解資訊!那些愈能在平日開放分享討論的教會群體,愈能對社會事件作出較準確的判斷,也可盡快想到該如何對社會表達適切關懷。若教會群體不熟習聆聽社會的聲音,甚至有些是拒絕聆聽的,反過來看,社會也就聆聽不到教會群體讚美主的頌聲。

  感謝一位無名姊妹為教會的見證填上新詞,成為 "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" 在場版:

    深知祢也在場引導
    用良善信實來做路
    祢顧惜生命
    祢慰恤苦情
    醫傷痛救贖留記號
    深知祢也在場作伴
    未迴避縱現場混亂
    祢看清非與是
    祢發出光明
    於黑暗困惑仍照耀

  願教會在這黑暗的世界裡,我們彼此熱心同唱 "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"。
 
(作者是宣道會北角堂社關事工科義務傳道、「公理匯研」執行委員)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