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6月號.第26卷.第3期.總第159期
道聽圖說
從此以後
林顏寶珠



如影隨形

  鴨子感覺身後像有東西一直緊隨,當發現是死神時,牠問:「你是來帶我走的嗎?」(圖一)死神答說,其實自鴨子出生後,它一直在其身旁,只是鴨子從不知道!

  都說,生老病死是人生四部曲;可死亡真的是自然而來的嗎?「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;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」(羅五12)死亡的出現是人犯罪的結果。只是我們忘卻了這真理。

  接下來的數星期,鴨子與死神愈來愈親近,直到鴨子告訴死神,「我覺得好冷喔!」(圖二)死神仍是一臉微笑地看著鴨子。牠們像是彼此相知,明白時間到了。人,會感到死亡臨近嗎?記得曾向醫生問及此事,他說病人是會知道的。實在筆者從父親及丈夫外婆離世前的反應,確可引證此話屬實。



然後

  接著,鴨子死了,死神將牠放在河上,讓牠靜靜地隨流水而去(圖三)。鴨子去了哪兒?我不知道;而人死了,又會去哪呢?「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,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。」(帖前四14)是的,死亡對基督徒來說只是睡了,在睡中等候主耶穌基督的再來。




  那睡醒以後呢?聖經說神的審判從祂的家開始(參彼前四17)。唐崇榮牧師在《罪、義、神的審判》中寫道:「神的審判從神的家開始,表示你雖得救重生了,不要以為你可逃脫神公義的本性與祂的制裁……神的審判一定來到,基督徒不要因你已信主了,就把罪看得比罪人犯罪更輕;基督徒不要因你已重生得救了,就比那些犯罪的人更輕慢神,神是輕慢不得的,審判要從神的家開始。」

  既然死亡只是逗號,那麼在句號來臨前,身為基督徒會選擇怎樣過每一天?

(作者是資深繪本導賞員)


註釋:
  1. 沃夫.艾卜赫著。沃夫.艾卜赫圖。侯淑玲譯。《當鴨子遇見死神》台北:大穎文化,2012。

本文之繪本插圖取自《當鴨子遇見死神》,
蒙大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允許使用。
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