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6月號.第26卷.第3期.總第159期
查經小品
紅海之歌(出十五1-21)
譚廷蔚



  一位叔叔拿了一個蘋果給姪兒:「你愛我嗎?」孩子回答:「我愛你!」再問:「真的愛麼?」孩子看看叔叔手裡的蘋果,就說:「我真的愛叔叔。」叔叔再認真地問:「你愛叔叔?還是愛蘋果?」孩子說:「我愛蘋果!」信主的人是愛神還是愛祂的恩典?神的恩典與恩典的神是不一樣的!

  希伯來聖經中保留下來最古老詩歌的片段,是一首讚美神的凱歌(參十五1-21)。這不是英雄故事的敘述,而是經歷過出埃及偉大事件的人那自發、熱情的感情表達,焦點是神的榮耀。

讚美神的凱歌

  詩歌首先表達個人決心要向耶和華歌唱(參十五1),然後作出認信,焦點是耶和華,並指出祂就是那為以色列人爭戰的(參十五2-3)。耶和華因仇敵的惡行怒火中燒,祂使大水直立如壘,海中的深水凝結(參十五4-8)。第 8 節除了指出埃及過紅海的事跡,也泛指神的權能。仇敵雖傲慢,追殺耶和華的百姓(參十五9),但耶和華只吹一口氣,便將仇敵淹沒在海中(參十五10)。耶和華是至聖至榮和可頌可畏的,只要祂出手,仇敵便沒立足之地(參十五11-12)。

  當解除了埃及人的威脅,詩歌便將焦點放在進入應許之地(參十五13)。耶和華施行的大能作為,在以色列鄰邦的敵人心中帶來恐慌,首先是最難應付的非利士人,然後是摩押人及迦南人;但對百姓而言卻是救贖,就是神應許從埃及人的手救贖以色列,並最終建立聖所,而「祢產業的山」,是泛指全以色列地,包括猶大在內(參十五14-17)。紅海之歌以肯定的信心、讚揚神的王權作結(參十五18),而 19 節是詩歌的結尾部分,是對事件作簡單的總結。

  跟著便是米利暗和婦女作出回應,以唱歌跳舞熱情地迎接打勝仗歸來的英雄,當然現在的勝利者是耶和華而不是人(參十五20)。這裡她們重複了詩歌的第一行(參十五21),但按猶太的釋經書解釋,她們是重複了整首歌的。

對準敬拜焦點

  紅海之歌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經歷神的拯救後,以詩歌來回應頌讚神的榮耀,對象是神而不是人。反觀,現代文獻強調教會必須具備充滿活力的敬拜才有果效,其中有敬拜隊、詩班、投影裝置,再加上現代音樂風格等,卻容易忽略了敬拜的本質和目的。若今日教會視敬拜目的為提供信徒情感上的經歷,焦點便會由神轉移到人。其實,重要的不是會眾的感受如何,而是神的期待與要求為何,祂是否悅納?祂是否被高舉?祂是否得尊崇?敬拜讚美甚至是對神的獻祭(參來十三15),我們不可焦點錯對。

(作者是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神學博士生)
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