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4月號.第26卷.第2期.總第158期
道聽圖說
顧己及人
林仲明



  《做好事,由我開始》1講述喜愛整潔的安娜貝爾住在一個骯髒的小鎮,安娜是一名清潔工,雖然她努力清理垃圾,可是隔了不久,街上仍堆滿垃圾(圖一)。安娜每天耐心地清理,她的心願是讓鎮民能夠生活在一個乾淨的地方。


(圖一)


以身作則,推己及人

  安娜希望生活在一個乾淨整潔的小鎮,這不也是我們的想望嗎?安娜熱愛居住的地方,促使她竭盡所能保護環境。然而,只靠她一人之力,能夠維持多久呢?對我們而言,保護環境絕不是做些表面功夫,或是喊喊口號而已,必須由個人做起,其中會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難,必須勇敢面對克服。使徒保羅教導我們「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」(腓二4)筆者認為安娜的心態和行為就是實踐顧念別人的事,因著她的堅持,吸引小鳥成群前來幫助(圖二),她和小鳥的努力又感動了一群小孩前來幫助(圖三),合力清理垃圾,最後改變了整個小鎮的面貌。


(圖二)


(圖三)


在世困難,靠主得勝

  聖經告訴我們世上會有困難挫折,就如安娜的行為並沒有獲得鎮民的肯定和欣賞,更招來小孩的捉弄,這些嘲笑的言語聽在安娜的耳中很不好受!在日常生活中,當我們努力持守真理,活出信仰,必遇到很多困難和挫折。為何能堅持下去?因為筆者相信神必幫助。

  神把管理大地的責任託付世人:「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」(創一28下)然而,人竟放任私慾隨己意行事,就像小鎮的居民,不斷浪費資源,製造垃圾,釀成環境生態災難。筆者相信,我們若願意認真實踐「管理大地」的責任,到了時候,神就會幫助我們。

  安娜清理垃圾的動機很單純,就是憑著一顆愛心,這樣的心思豈不呼應了保羅的教導「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」(腓二5)嗎?我們要捫心自問,是否常常只看重自己的需要,只關心自己的問題,以致對他人的需要漠不關心?盼望我們靠著基督的恩典和能力,堅守所託,並彼此看顧。
 

(作者是資深繪本導賞員)


註釋:
  1. 柯哈莉.蘇杜著。露西.喬荷傑圖。葉美琦譯。《做好事,由我開始》。台北:大穎文化,2017。
 

本文之繪本插圖取自《做好事,由我開始》,蒙大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允許使用。


 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