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2月號.第26卷.第1期.總第157期
道聽圖說
雲淡風輕
林顏寶珠



奇怪的樹
  一月,《金錢樹》1女主角麥小姐發現她的庭園中有個怪模怪樣的東西。三月,她看見一棵樣子奇特的樹長在庭園中。五月,她發現這棵樹上的葉子一點都不像葉子形狀,順勢摘下葉子送給鄰居的小孩。到六月時,鄰居小孩的父母紛紛來到麥小姐的庭園,表情尷尬地向她請求看看那棵樹,而她還請他們摘些樹葉回家。

  日子過去,到中秋節晚上,麥小姐餵動物時,看見那棵樹的四周滿布瘋狂的人群,大家在樹幹上爬上爬下,懷中塞滿樹葉!

  直到十二月,大雪紛飛,麥小姐和鄰居的男孩合力砍倒那棵樹。這個隆冬,她有足夠的木柴作燃料了。她送給每個男孩一條自己做的麵包、一罐草莓果醬和一束乾花後,走回暖暖的壁爐旁,臉上泛起微笑。

心無旁騖
  一年,就是這樣悠悠而逝。由一月到十二月,雖然麥小姐發現庭園中有一棵「搖錢樹」,對她來說,那只是一棵樹,但對周遭的人來說,卻是不勞而獲的金錢樹。她的臉上一直保持心無旁騖的表情,整年就按著她本來的生活步調悠然而過。最後,這棵樹成為她度過隆冬的燃料。

  麥小姐對待眼前的金錢誘惑,正如保羅所說:「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……(腓三8)這種視錢財為糞土的態度如此雲淡風輕,為甚麼?

  對麥小姐來說,生活就是按著季節摘櫻桃,做櫻桃汁、餵養家中的動物、做麵包、閱讀心愛的書籍,這一切對她來說已經足夠。她的生活正好演繹「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」(提前六8)這句出自保羅的經文。

  觀察保羅一生,雖多受苦難,心卻充滿喜樂,一如他所言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」(提前六6)。無論面對生活何種景況,他卻表明:「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;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,這是我已經學會了。」(腓四11)

  綜合而言,保羅以他的一生明證他在腓立比書所說的,他已學會在任何情況下都知足。求主幫助我們面對金錢物欲的引誘時,能有保羅的態度,就不會被金錢牽著走。
 

(作者是資深繪本導賞員)


註釋:
  1. 莎拉.史都華著。大衛.司摩圖。劉清彥譯。《金錢樹》。台北:道聲出版社,2007。

 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