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傳書雙月刊

年份 
分類 
2019年2月號.第26卷.第1期.總第157期
心靈世界的尋覓
千錘百煉
劉文亮



  一位姊妹靈修時,心中總不斷湧出雜念,叫她心猿意馬。方才看了兩句聖經,某些小事就湧上來:「冰箱沒有牛油」「廚房未關窗」「要打電話給阿媽」……這些小事總沒了沒完,一旦想集中心思讀經禱告,那些思緒又走出來。

  於是請教牧師,牧師笑道:「放心,你已成功了一半,要堅持下去;你只懊惱不斷分心,卻沒有欣賞自己每次都返回親近神的心志!」

  是的,就是這樣,這份「一千次堅持」的心志,就是靈修成功的鑰匙!

  這好比學習篆刻的人必然會尋找一把「千錘百煉篆刻刀」,今天這已經是接近失傳的絕技,打鐵師父用大錘小錘,每錘打一下,那刀胎的鐵質便堅實一點,然後不斷擊打之下,刀身愈來愈堅韌;這還未夠,必須經歷多番熊熊烈火,那些刀內在的雜質才能煉走,工匠勞心勞力,用上相當時日,就像古時打造名劍一樣,才鑄成一把好刀!

一千次堅持的寶貴

  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又如何呢?

  「一千次堅持」,就塑造了等候神心無旁騖的心志。「我的心哪,你當默默無聲,專等候神,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。」(詩六十二5)

  心安靜主前,等候……渴慕主,我們若明白一千次堅持的寶貴,就體會到這份單單要見主的情,正在一點一滴凝聚。不是為安靜而安靜,乃是我的盼望在於神,我的心「想」親近神,這份想念就是寶貴的「心靈愛火」,建立寶貴的人神關係。

  我們行走天國的道路,專心靈修只是最基本的操練,我們還要承受生命的挑戰;挑戰到了,一方面是倚靠神的重要時刻,另一方面,也是我們整個生命的鍛鍊機會。我們必須集中一切心志力量,與主一起以信心愛心勇氣盼望面對困難。行走天國的道路要勝過很多考驗和挑戰,但千錘百煉之後,我們堅強了,與主之間的關係就進深了,人也更成熟了。

被火試煉持守主道

  早期教會的信徒面對各式各樣的衝擊,彼得鼓勵他們:「雖然你們必須在百般試煉中暫時憂愁,你們要為此喜樂,使你們的信心既被考驗,就比那被火試煉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,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。」(彼前一6-7,《和修版》)

  「被火試煉」就是在逆境中持守主的道,我們再想想「一千次堅持」的那份決心,我們所在的社會有很多變數,也代表有很多機會,也正因如此,我們崇尚「靈巧變通」以避開危難解決困難;於是,堅持變成了死板的代名詞。但是,「鼎為煉銀,爐為煉金,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。」(箴十七3,《和修版》)在神眼中,我們堅持愛主,就是千錘百煉的寶貴生命。

(作者是生命福音事工協會總幹事)



  •  
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:自由策劃有限公司。
免責條款 | 私隱政策